感受中广核文化——写在“寻根共聚,回家看看”活动之后
发布时间: 2014-10-13

今年是中广核集团成立20周年的日子,而我也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加入了陆丰核电,成为了广核大家庭的一份子。作为部门代表,有幸在924日至26日参加了集团“寻根共聚,回家看看”的一系列活动,参观大亚湾基地十二大文化地标,聆听广核老前辈们细说当年故事,从点点滴滴中我感受到了广核二十年来深厚的文化积淀,感受到了每一位广核人内心深处那份对集团、对核电的深深的爱。

25日寻根之旅启动前,来自集团各个成员公司的120余名代表在攻关中心投影厅观看了《文化的力量》视频,每一位代表都被集团的精神和文化内涵所震撼,大亚湾公司总会计师梁开卷针对大亚湾的发展足迹所做的影像回顾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老一辈广核人不畏艰辛、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集团公司文化宣传中心主任胡光耀的讲话也使我们明白了作为中广核的文化传播使者所肩负的责任和担当。

在西区宿舍小楼前,大亚湾公司的老前辈徐万年和我们分享了当年的情景。炎热的夏季,没有空调,三个宿舍一台电视,公用的卫生间,即使当年的“黄金人”也一样生活在如此简陋的地方,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在大亚湾观景平台,漏筋事件发现者顾海明为我们讲述了事件的始末和造成的影响。正是这样的一个事件成为了集团发展的重要助推力,从此集团的安全意识、安全管理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和安全文化也正是这样一点点积淀而来。

之后我们还参观了岭澳观景平台、培训中心、技能中心、法马通营地、材料码头等大亚湾的文化地标,聆听背后的故事,或敬佩或感动。晚上的文化之夜活动更是精彩纷呈,让我们感受到了广核大家庭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一样的文化归属。

所有活动中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大亚湾核电站第一任中方厂长、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濮继龙所做的报告。作为一位老前辈,他向我们讲述了中广核的核心价值观以及核安全文化的演变历程。作为一名核电站的安全工作者,我从濮总的报告中学到了很多,整个有关安全概念的理解上升了一个新的层次。濮总告诫我们,安全不只是一个结果,不是不出事,而是对风险的可知可控的一个动态过程,必须全过程、全方位、全员参与。同时指出了核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核安全文化是我们每个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是每个人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我深切体会到了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以及做好本职工作所需要付出的努力和艰辛,而这样的责任也会激励我在以后的工作中精益求精,真正践行中广核的核心价值观和安全文化。

诗人艾青曾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如今,我们的脸上没有泪水,却洋溢着欢笑和自豪,而这也正源于我们对中广核、对核电深沉的爱!

(文/刘宝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