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盛宴——记“寻根共聚,回家看看”活动
发布时间: 2014-10-09

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它像一个洪炉,将集体中的每一位塑造成可用之材,打上自己的烙印。文化之于中广核,便是重中之重的安全文化和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核心价值观。对核安全始终心存敬畏之心,让每个人都成为一道屏障,是每一个中广核人,更是我们运行人,时时刻刻应该牢记在心的信念。——题记

9月下旬,集团公司分别在大亚湾和深圳市科技大厦举办了首届企业文化周系列活动。我非常有幸的能作为员工代表参加在大亚湾举行的寻根共聚,回家看看活动。两天的行程十分充实,收获颇丰。

即使作为一名在大亚湾培训的员工,当我收到参加在大亚湾举行的“寻根共聚,回家看看”活动的通知时,仍然难以抑制心中的兴奋之情。大亚湾核电站有着20年的运行历史,我这个新员工对其的了解定是很有限。不过为什么要了解大亚湾,要寻跟大亚湾? 大亚湾是我国第一台百万千瓦级的商运机组,也是我们广核梦开始的地方。这里真正是我们的根,广核的文化也正是起源于这里。不夸张的说,大亚湾已经成为了我们核电人心中的一块圣地。

活动的开始我们首先观看了宣传片《文化的力量》。影片以一位功勋卓著的老专家的视角,回顾了大亚湾的建设和发展历程,讲述了中广核企业文化的形成过程,强调了文化的重要性。老专家坚毅而自豪的表情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而没过多久,我就见到了这位老专家----他正是我们当天的历史讲述者之一。作为一位大亚湾历史的亲历者与见证者,他满怀激动的向我们回忆起那段虽辛苦却有激情的光荣岁月。时光为他染上了些许白发,却没有改变他那颗坚毅的心。

当天,我们参观了大亚湾核电基地法马通营地、大亚湾观景平台、岭澳一期观景平台、西区12栋宿舍、技能培训中心、奠基石、公关中心等地。每处都有集团公司的老领导、专家和核电建设亲历者讲述大亚湾核电建设的历史、文化发展等。老领导们忆苦思甜,将大亚湾建设和发展的历史向我们娓娓道来。20年间沧海桑田,日新月异,我十分感谢这些先行者们,给我们创造了现在这样好的工作条件与发展平台。领导专家们讲述的很多事例,都在告示我们,在核电站,安全文化是重中之重。要想确保安全,就要一次把事情做好。作为一个运行人,浸染在大亚湾这样的圣地,我相信这种文化一定会融入我的血液,伴随我的一生。历史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这笔财富需要有人继承;文化是一道指路明光,需要有人追随前去。透过各位老领导、专家期许的目光,作为一名新员工,我感到广核的火炬正在向我们传递而来,而我现在要做的就是要尽快成长,早日成才,拥有充足的实力接过这一棒火炬,努力照亮广核的明天。

晚间,我们前去文化中心共渡文化之夜,与一千多名员工共飨文化盛宴。现场气氛火爆,掌声笑声不断;厨艺搬上舞台、茶艺现场演示,小镇老师、法国工程师、台湾博士、藏族兄弟、香港员工、世界记忆大师街舞达人纷纷登场,文化被我们有才的员工实实在在的表现了出来。如果没有亲临,你将难以想象场面多么热烈这句话是我们一行小伙伴共同的感受。

第二天,我们第三组成员有幸的来到了位于深圳市科技大厦的集团总部,参观了总部办公场所,简朴是我对这里的第一印象。如果不是亲自来过,很难想象集团如此多的事情,都是在这里执行和上传下达的。不过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高效。每一个部门都没有几个人,就连秘书室也都只有四五个秘书,每一个秘书要同时负责好几位领导的事务,真不敢想象我所在的是一家国企!接下来的时间我们与集团领导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领导们平易近人,对我们很是关心。每一家成员公司都争先恐后的与领导沟通交流,领导们也都认真地回答大家的问题,一上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活动结束,拿起我的寻根护照仔细翻看,眼前又浮现出了老领导老专家为我们细心讲解的情景,那些振聋发聩的话语又萦绕在耳边……

最美青春在核电,广核的明天,有我一份!

(文/楚忠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