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东初见闻
发布时间: 2014-08-18

怀着满腔憧憬、迎着炎炎烈日、伴着阵阵热浪,我们这2014届新员工踏出了校门、阔别了父母、离开了家乡,来到深圳科技大厦、来到中广核、来到陆丰核电,来实现我们人生的理想。

我刚来到这片土地,刚感受到粤东气息,也感受到广核人以烈日般的情怀欢迎我们的到来。陆丰公司对新员工细致的关怀、热情的指导,让人在这里找到一种归属感和亲和力。热情耐心的于文峰、邓家丰、赵佳滨、孙昊、谢高、刘金宝等几位大哥,慈祥的张汉平经理,像大哥一样的左仕平师傅,以及满怀盛情的前辈们,让我消融了初来他乡的那一份陌生感和不适。

在来到深圳之前,我还没有见过高楼伴着青山,也没有见过挺拔的椰子树直指蓝天,更没有感受过这似火骄阳让人汗流气喘。深圳,这一国际化大都市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商业的繁荣、环境的优美,也有生活节奏的紧张。在报道之后,便来到大亚湾核电基地,来到祖国核电的摇篮,这一令人向往而神秘的境地。这里的环境着实不错,背靠青山,面临海湾;碧树参天,花木簇拥;水浪潺潺,鸟语嘤嘤。枝叶繁密的榕树伸着悠闲的身姿,垂下一缕缕流苏,或斜倚,或静立,碧绿的叶子闪着亮光,仿佛用翡翠琢成。夜幕降临之时海风习习,到海边的沙滩上走一走,看一看,满是嬉戏的人群。霞光共潮水,欢声和明空,烟销蒲草弱,风摇落花轻。

这是一块信仰与革命并存的土地。妈祖信仰在粤东之地由来已久。妈祖文化肇于宋,是海洋文化的一种特质。历史上宋代出使高丽、元代海运漕运、明代郑和下西洋、清代复台定台,这一切都体现海洋文化的特征。这就是“有海水处有华人,华人到处有妈祖”的真实写照,也因此形成了海洋文化史中最重要的民间信仰崇拜神之一,所谓“普天均雨露,大海静波涛”。海陆丰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创立的一块著名的革命根据地。当年发生在海陆丰、由澎湃领导的那次农民革命,曾极大地鼓舞了全中国为追求解放、找寻民族独立的革命者的勇气。

一棵树、一座山、一片海都有它自己的一生,它们的生命比人的都长久。它们都有自己的内涵,都是生命的载体,都见证了一方水土的沧海桑田,同时也是文化的承载者,散发着一种人文情怀。风景的背后都有其独特的内涵,这种内涵是超越了风景本身的。踏上一片新的土地,开始一段新的征程,在用眼睛看的同时也要用心去体会、去感悟。

(文:齐向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