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员工视角】初来中广核
发布时间: 2014-07-31

作为一名政法院校的文科生,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将来从事的是大多有关理工知识的工作。来到中广核陆丰公司,既有感性的机缘巧合,也有自我理性的选择。

去年十月中广核重庆地区校园招聘组给辅导员的一个招人电话开启了我进入陆丰公司的大门。随着一面,考试,二面,体检等紧凑节奏的走完,我背着父母在重大悄悄的和中广核签了三方就业协议。在学校浓烈“从公”氛围以及父母的期望之下,我不得不继续遵循和大多数同学一样的惯例,参加各种公务员考试。参加公考是许多中国父母倡导子女做的,当然这个过程也是比较辛苦的。算是为了给自己四年政法大学经历一个交代,我还是比较认真的准备了一些考试,结果也是令父母满意的,我顺利考上几个公家的职位,之中不乏省级机关。但,这只是纠结的开始。

由于之前在日本学习一年所受的影响,相比政府部门,我却十分想在企业干。作为一名公安类专业的文科生,我与中广核的结缘就像是中国式的封建婚姻,两者先确定关系,然后再来培养感情。在去年签约之后我怀着窃喜的心情各方打探陆丰公司情况,得到的却是对我来广东本就不太支持的母亲更加反对的结果。“天上雷公,地上海陆丰”,我之前不知道有这句俗语,但却因为公安部陆丰专项扫毒行动的报道而大致知道了陆丰地区的环境。父母每天例行性的担心也让我产生了来与不来的犹豫:一面是父母希望同时自己也考上的政府机关,一面是远离父母而且据说比较危险的陆丰公司。实话实说,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好一段时间。但最终,在给父母写了一份保证书的“代价”下,我来到了中广核陆丰公司。

76日在科技大厦报道,到现在初识中广核的一个月时间,更多的体会是对选择的坚定。公司对新员工细致的工作引导和生活周到考虑,着实让人在这里能找到一种归属感,即使对于大多单身的同事,也起码有一种比较强的工作归属感。特别是所在的陆丰团队,有耐心给你解答问题的综管部帅气的于文峰小哥,邓家丰小哥;后勤漂亮的金铃姐;像父亲一样慈祥的部门张汉平经理;对新员工不吝赐教的前辈们,以及同一批来自各地的四位兄弟。虽然我们目前在办公条件最差的碣石现场,但仍然有比学校更好的住宿环境,比学校更好的食堂饭菜,以及比学校更能学到实质东西的一线工作,条件虽然苦一点,但它不是坏事,它也许恰恰能让我们更快更好融入工作环境,更快上手工作。特别是我们刚进入的陆丰公司的14届员工,在陆丰项目刚好顺利通过公众沟通环评工作,即将项目FCD的关键时刻来到这里,不得不说是一种幸运。

每天下班在办公室梳理一下当天工作,和“师傅”讨论一下还未了解的工作业务,找到自己专业知识和工作实际的结合点,这就成了每天主要思考的东西。初来中广核,一切都是那么新鲜,一切又是那么陌生,希望刚出学校出来的我们,能够尽早熟悉,尽早融入这个我们将会落地生根的新家。

(文:冯强)